酒莊奇緣

創立於2002 年的奇萊亞酒莊,最初源於花蓮市桑椹產銷班的一群農夫們,堅持有機栽培、恢復土地健康生產、不斷創新研發和自我要求要把最精緻健康的食品,貢獻給顧客。開始建立各項品牌產品,成立至今,我們不斷在問:「如何結合當地農業與文化,並提供有機栽植農產品的優異競爭力」,因此用心嚴選素材研發在地農產食品,做自主性的垂直與水平拓展,並開創奇萊亞酒莊品牌專事釀造事業。
從桑樂的伊娜精釀系列、香草物語系列到剝皮辣椒or 桑椹果子麵等,加上不斷改良研發、深耕文化的傳統,從最早的
有機桑果農產加工,到今日推出的各項精緻產品,如『伊娜精釀』-釀造酒系列、『期待小米長大』-穀類傳統釀造
酒、奇萊亞頭目高梁-窖藏梅子高梁、『安流本味醋』系列、『巴布餾遛』-蒸餾酒

 
 
 
 
 

系列及其他研發商品等,都成為家喻戶 曉的知名品牌。也是買回西部當伴手或與家人分享的最佳伴手禮

奇萊亞酒莊文化館-KIRAYA WINEY

奇萊亞酒莊文化館為東部第一座酒莊文化館,座落於花蓮市郊,中山路往中央山脈方向,距離火車站、機場交通便利, 營業時間為早上九點-晚上六點,提供民眾參觀;館內目前規劃有一樓奇萊亞平原文化展示區、傳統及現代釀造製酒過 程展示區、花東縱谷農產植栽區、「那個.馬拉桑」飲料吧檯及DIY 區,二樓設置「馬嘎萊風味品酒餐廳」等。園區 並種植有機桑椹、原生利用植物,以及紫色花系列等。每年桑椹產期開放桑椹採摘,提供領略在地文化、品味當地農 產特色並深入瞭解釀造製酒流程的文化館,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探訪的文化知性之旅。

奇萊亞平原文化展示區『分成三部份』

奇萊亞平原的起源

奇萊亞平原文化展示區,提供文化知性導覽,描寫奇萊平原的歷史以及居住此地的居民--撒奇萊雅族Sakizaya 生活的 文化源自花蓮最早的地名—『奇萊』or『奇萊亞』;早於十七世紀荷蘭人和西班牙人航海時代,記載著與當地撒奇萊 雅族Sakizaya(現今台灣第十三族原住民族)的接觸、貿易或衝突。館址為此族人民主部落舊址正是北接新城加禮宛, 南隔七腳川與花東縱谷相望,並與砂婆噹溪穿流灌溉而成的水草豐美平原。

被遺忘的撒奇萊雅

顛沛流離129 載(西元1878-2007 年)的撒奇萊亞族,於2007 年1 月正式正 名成功,成為台灣第十三族原住民。館內描述著撒奇萊亞族這顛沛流離的種 種經過,也為著世居奇萊的族群展現出屬於撒奇萊亞族的歷史軌跡! 館內展示包含當時男性族民賴以維生的器具,如捕魚-用漁網、漁簾、漁簍 等、打獵用-弓、箭、槍、佩刀等;以及女性使用的染織製作物、傳統服飾、 及農耕的傳統器具-小石鋤、小木鍬等;並展出日常生活煮沸用石器文物及 會發出聲音的風箏,提供來訪的民眾瀏更能追憶當時歷史的深刻紀念。

傳統及現代釀造製酒過程展示區

古代傳統釀造及現代釀造製酒過程展示區,展示出釀造製酒日記:從榨汁- 發酵-熟成-過濾-蒸餾-包裝等完整釀造過程。讓探訪的旅客們,深刻體 會現代與傳統製酒方式,讓您不虛此行流連忘返!